最新公告: 欢迎您访问同济大学软件学院智慧三维媒体实验室(Smart3D Media Lab)网站。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欢迎对图形/VR/游戏/可视化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加盟!你既可以直接到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316找我们,也可以打电话15900454788联系我们,还可以加我们的QQ(623535434)在线联系我们。
电话:1590045478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一、实验室的研发宗旨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智慧三维媒体实验室在2007年成立之后,即瞄准移动互联网上的3D互动媒体方向,旨在两种最广泛的信息共享平台(网页与手机上)构建大规模虚拟世界实时在线互动系统,全力突破Web3D大数据三大瓶颈问题(服务器端的数据瓶颈、网络端的传输瓶颈、网页端的在线渲染瓶颈),研发轻量级Web3D关键技术,研发出一系列引擎、工具、插件以及支撑移动互联网3D大数据在线展示的基础支撑平台,开发WebVR/WebGame/WebBIM等领域示范型典型应用系统,积极打造新一代的智慧3D服务移动互联网。因此本中心的英文命名为(Smart Web3D Media Lab)。


二、实验室的主攻方向

        本中心团队经过多年艰苦探索,提出了“轻量级3D建模方法”“3D大数据的细粒度化预处理”“城市级WebBIM细粒度化场景图”“细粒度化对等传输”“轻量级Web3D全局光照在线渲染引擎”“轻量级Web3D在线编辑”的全新研究框架,并确立下列主要研发方向:

        (1) 轻量级城市BIM大数据的细粒度化预处理方法

        (2) 轻量级3D大规模植物(树木、草本植物、农作物)景观群落的建模方法

        (3) 轻量级3D大规模人群的行为建模方法

        (4) 面向移动互联网的轻量级3D素材库及其云服务平台

        (5) 基于草图+图像的轻量级Web3D在线搜索引擎

        (6) 基于WebRTC/WebTorrent的大规模虚拟世界细粒度化对等传输方法

        (7) 轻量级Web3D虚拟场景的智能布局与自动漫游算法

        (8) 多通道多人协同自然WebVR动漫内容在线创作平台

        (9) 基于云烘焙的轻量级Web3D全局光照在线渲染平台(轻、快、真、美)

        (10) 轻量级Web3D在线碰撞检测与剖切方法

        (11) 基于WebBIM与WebGIS融合的智慧城市在线可视化服务平台

        (12) 轻量级Web3D大型公共设施火灾安全智慧服务平台


三、研究价值与意义

        我们长期坚持的Web3D关键技术在当今"互联网+"又遇上了"VR+"与“BIM+”的时代更显得极其重要,我们主攻的Web3D/WebVR关键技术正可以将"互联网+"与"VR+"有机地整合起来,逐渐开辟"WebVR++"新时代,而且已经开始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收到业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一直坚持两天腿走路,一方面利用我们的关键技术不断推出互联网VR创新应用,另一方面又从时间工程项目中不断地挖掘出许多极有价值的研究课题。

        以及应用以上各项关键技术的各种行业典型应用(智慧城市、工业4.0、旅游、房地产、汽车、服装、电子商务、地下空间、建筑规划、BIM、数字娱乐、数字科技馆/博物馆、三维网页设计、远程学习等)。这些研发会综合应用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嵌入式系统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会培养出突破关键技术的高水平博士,高素质的研发型硕士和能力强的本科生各种在当今移动互联网时代紧缺的软件人才。

        近年来本中心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博导类)、国家科技支撑重大项目子课题、上海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吉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 -学科交叉类项目”重点学科交叉类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上海浦江学者人才计划、长白慧谷英才计划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同时本中心与企业密切合作,坚持以项目来驱动和验证研究成果的实用性,成功开发多个Web3D典型应用示范项目案例。

同济大学 图形图像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欢迎对图形/VR/游戏/可视化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加盟!你既可以直接到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316找我们,也可以打电话15900454788联系我们,还可以加我们的QQ(623535434)在线联系我们。  电话:15900454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