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欢迎您访问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图形图像研究中心(Smart3D Media Lab)网站。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欢迎对图形/VR/游戏/可视化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加盟!你既可以直接到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316找我们,也可以打电话15900454788联系我们,还可以加我们的QQ(623535434)在线联系我们。
电话:15900454788

最新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中国图学学会网络图形学专委会线上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1-11-16 丨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5日,在腾讯会议在线召开了中国图学学会-物联网图形学专委会的启动会议。专委会主任委员贾金原教授做了开幕致辞,他强调这次网络图形学专委会的创立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和人和。首先,网络图形学(Web3D)是互联网时代图形学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且随着一个又一个潮流涌现,这种趋势越发明显,绝大多数圈内外人士也都有迫切的认同感。其次,中国图学学会相比其他兄弟学会是所有学会中对此倡议最积极、响应最快、支持力度最大的平台,愿意为网络图形学的发展提供一块宝地。最后,专委会筹建期间邀请委员的工作也是出人意外地顺利,大家响应都非常积极热烈,尤其是来自企业的委员们。

趋势并不一定是潮流,但潮流必须符合趋势。我们团队坚持搞Web3D的十六年中涌现了不少潮流,Web3D都符合这些潮流,甚至超越这些潮流。Web3D之所以没能成为主流的原因就是Web3D的关键技术突破异常艰难(数据体量太大/文件粒度太粗/网络传输太慢/网页渲染太慢太丑/一直未形成从服务器至网络传输再到网页端在线渲染的全链式解决方案)。这也造成长期以来Web3D应用基本上都是小打小闹,一直未能形成示范性与轰动性的效应,每次潮流到来时Web3D的声音总是太小,难以形成气候。由此看来,Web3D的复兴实实在在需要一个平台,而不是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公司、一个行业的作为,需要各种资源的整合,这也是为什么要专委会的主要原因,整合所有Web3D力量来办大事,齐心协力来推动Web3D的发展,众人拾材方能火焰高。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院、中国图学学会荣誉理事长谭建荣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与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重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教授以及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汪国平教授作嘉宾致辞。

中国图学学会荣誉理事长谭建荣院士首先发表了致辞,他表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兴起和流行,为图形学发展到网络图形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图形学问题,一直是CAD/CAE工业软件以及虚拟现实与数字孪生技术的核心模块。图形学技术、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起来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我希望网络图形学专委会今后能吸引团结更多的会员,把网络图形学的活动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把网络图形学的技术落地在企业,能够普遍推广应用,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图形核心软件与核心模块,这将会是中国图学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汪国平教授也发表了致辞,他表示互联网图形学越来越重要。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图形技术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网络图形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数字孪生等技术的发展对网络图形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最大的要求可能就是模型轻量化和网络传输的问题。所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图形学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和重要的意义。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也发表了致辞,他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了网络图形学的发展前景。他认为学科交叉融合是一种发展趋势,物联网、互联网与图形学交叉融合形成了网络图形学,平行的数字孪生世界与平行的智能仿真对将来真正实现工业自动化将会有重大的推进作用。

本次会议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会上每位委员的发言也是精彩纷呈、灵感相撞、火花四溅,大家都对专委会的未来充满了憧憬与信心,跃跃欲试,想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在各位委员激情荡漾之中,中国图学学会网络图形学(Web3D)强势启动,面向星辰大海,向着元宇宙开始远航!


同济大学 图形图像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欢迎对图形/VR/游戏/可视化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加盟!你既可以直接到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316找我们,也可以打电话15900454788联系我们,还可以加我们的QQ(623535434)在线联系我们。  电话:15900454788